歐致善

   東吳社工系畢,錄取政大社工所

 

     回想起當初準備考試的那段日子,覺得非常的辛苦及焦慮不安,尤其自己缺乏自信,因此總是認為研究所考試很困難,而且選擇這條路其實挺孤單的,如果有同道伙伴相陪會比較好,原本擔心考不上的我,一口氣報名了六間學校的研究所,包括台大、政大、師大、輔仁、東吳及實踐,沒想到最後除了台大以外其他學校都榜上有名了,其是非常的意外和驚喜,但從這段過程中,我也體認到,不要小看了自己,我在學校裡不是個會乖乖上課的學生,成績也都在班上中段,但只要下定決心,並且用對方法去準備考試,我相信就能夠和我一樣,達到自己的目標!

  關於研究所考試的考科,有社會工作研究法(含社會統計)、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社會工作間接服務及語文能力,我本身英文不太好,但是我沒有好好準備,因此台大第一階段就被英文刷掉,在這邊建議學弟妹語文能力從平時就要準備,考前抱佛腳其實作用不大,有些學校會以英文做為門檻,因此務必特別小心,不要因為這樣而喪失了機會。

  在社會工作研究法(含社會統計)此考科,由補習班陳遠老師教導,運用有效率的方法學習,並且平時反覆練習作業,因此本人在此科的分數都頗高,也因此略勝他人一籌,此科相當重要是因為研究法與統計,為大多數學生認為最麻煩的科目,也因為這樣很多人放棄好好準備,想以僥倖的心態過關,但真的無法,必須靠著平常累積實力,穩紮穩打才能夠拿到不錯的成績,而近年的趨勢考統計的部分較少多考觀念,因此研究法較被重視,此科若能鞏固好,就接近研究所的大門了。

  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此考科,由補習班劉馨老師教導,老師所編的講義相當齊全,若想要充實更多可再參考老師所開的參考書目,此科為通常大家較為擅長的科目,但也不容小覷,雖然大家讀的書都很多,但是能不能運用是一大關鍵,尤其是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要如何呈現在考卷上將會影響分數的高低,此考科配合老師的講義及平常的作業練習,訓練答題的速度及方式,一邊增加知識,因此在考試時能夠完整發揮,而依照老師觀看出題的趨勢去準備,將會事半功倍,此外,在這邊要建議學弟妹們,每間學校所重視的點不同,因此在答題上可能必須稍微修正,去迎合該校的風格,否則將會和本人一樣,有些學校考試成績在水準之上,有些則是出乎意料的低。

  在社會工作間接服務此考科,由補習班李睿老師教導,除了理論及一些方法技巧外,國內的政策制定立法修法變遷是一大重點,準備此考科沒有太大的捷徑,必須從平時就慢慢累積,熟讀政策立法的過程及改變,若能夠引用條文所述將更能加分,此考科的重點重是考生的分析能力,若能夠舉出時事配合理論而發表犀利的看法,將會拿到高分,此科一般而言要拿高分不容易,但若能夠熟記運用法條,將會得到高分,本人原本的弱科為此,但努力過後,在不同的學校達一般水準或之上。

  總結而言,研究所考試並不是讀越多書就越容易上榜,但是不讀書將無法在考試時發揮,若能將書上的知識內化並妥善運用,離研究所就不遠了,在考卷上答題的技巧也相當重要,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不能放棄,因為只要放棄一科或一題,離研究所就很遙遠了,每一科每一題都是關鍵,就將自己所會的全都寫進考卷裡,剩下的就是考運了,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相當辛苦且費腦力,但只要堅持到最後,我相信都能和我一樣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