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純宜

畢業學校:政大社會系

錄取學校:政大社工所

我並非社工本科系的學生,加上學校的課業繁忙,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其他學校旁聽社工相關課程。使得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期間時常感到不安與徬徨,深怕自己在起跑點就已經輸人一截。為了有更多的機會,我報考了五間學校(分別為台大、政大、師大、東吳、輔大),而出乎意料之外,我的名字竟然都有在榜單上!(台大、師大備2,其餘為正取)

能有這樣的好結果,真的要謝謝補習班老師們有系統的教導,以及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和資源提供。更重要的是,必須相信自己的能力,我相信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且配合老師的進度,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機會能達成自己的目標的!以下,我將分享我準備研究所的經驗,提供未來想報考社工所的人一些參考,也將學長姐傳承給我的經驗,傳承給他人。

 

一、勤作考古題&作業

老師們都會指定作業給我們練習,而寫作業的目的是讓自己了解學習的成果,並且知道錯誤和盲點。寫考古題則是讓自己熟悉每個學校的考題類型,剛開始可以先瀏覽各校著重的部分在哪章節,接近考試時則模擬正式考試時的方式,讓自己練習掌握寫題目的速度。我相信,多做練習對考試一定有幫助的!

二、英文很重要

英文的能力並非短時間內就能進步,因此,必須培養每天閱讀英文的習慣。例如,可以每天背幾個英文單字,閱讀英文雜誌,讓自己熟悉英文。英文是每一間學校必考的科目!尤其台大和師大設有英文分數的門檻,因此,如果主科再好,但是英文沒有到達標準的話,還是無法進入理想的學校。而政大和東吳則是會考英文作文,要贏過別人的訣竅是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千萬不要空白!老師多少都會給分J

三、讀書時間的分配

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是重要的,不一定要讀很多,但是一定要讓自己有讀到書。在暑假剛開始時,我規定自己一天念一到兩小時的書,往後再慢慢拉長讀書的時間。到了考試的前三個多月,我安排每天6小時以上的讀書進度,而做完進度後也不忘讓自己休息放鬆。衝刺和休息必須良好的搭配,才有足夠的精力讓自己撐過考試喔!

四、前往研究所的路不孤獨

朋友、家人或老師的支持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是不可缺少的。每當自己快支撐不下去時,找個人說話來紓解心理壓力都是讓我繼續前進的動力!此外,老師也會鼓勵我們組成讀書小組,這是讓彼此互相討論以及激勵的好機會。除了在課業上能互相解惑之外,彼此給對方的心理支持更是讓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總之,相信自己的潛力、搭配良好的讀書計畫,並且有必勝的決心!達成自己的目標就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囉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