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懿芸

畢業學校:玄奘大學

錄取學校:政大社工所

  為著這次能夠考上政大社工研究所榜首,我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天父上帝,我一生最好的朋友,也是生命的導師,祂使我能夠藉此尊榮我的父母,我的心獻上感恩。

  20109月去了一趟以色列,9月底回到台灣,我暫且歇下了在職場七年的工,投入社會工作研究所的報考。回想起四五年前,當我還在職場工作時,心中一直很想去念研究所,但不是很確定自己的方向,這些年工作下來,我時常要往返台灣和中國兩地工作,在台灣的時候,利用平日晚上和假日的時間逐漸投入教會和一些福利機構的服務工作,也許那正是社會工作在我心中萌芽的開始。在職場上工作了七年,才又拾起書本回到學校念書,這對我而言是相當挑戰的事,需要學習放下、接納自己的轉變、讓家人放心和信任自己,尤其是一個全然不同領域的轉變,從電腦領域轉換到社會工作領域。

  學習溝通是很重要的,幾年前我開始藉由書信和家人溝通,分享自己在教會、機構的學習和服務工作,分享生活中的看見,讓家人慢慢了解自己,也一次又一次的透過書信傳達自己轉換領域的心意,做父母的難免會擔心子女會不會走錯了道路,唯有讓他們明白和了解,一方面自己也希望獲得家人的支持,才能走得更放心,溝通或許需要時間,但卻是值得的。

  放下職場的工作,必須學習接納自己,在職場上或許是別人的上司、是忙碌的空中飛人、是別人眼中以為的高科技產業,但是一但放下職場的工作之後,是一個待考的學生,時間的安排和使用都必須重新規劃,或許別人尚無法了解自己的夢想和道路,但是自己必須學習去堅持,我時常問自己,是否仍記得初衷?人是健忘的,至少我是,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時刻記得自己為什麼而重拾書本,立定心志然後向著標竿直奔。

  在這趟待考的旅程中,也在學習謙卑和順服,謙卑的去求問、學習和請教,順服課堂上老師的教導,讓自己儘量在課堂上能夠聽得進去,感謝上帝,我沒有太多的猶豫或游移在許多的補習班間,就報名了國家補習班,遇到了很多很棒的老師,我向老師坦承自己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很多在課堂上聽到的專有名詞可能也會聽不懂,但是老師儘量詳盡的講解,甚至老師們願意挪出時間來為學生們批考作業,讓我們有更多練習題目、檢視自己學習的機會,這不是老師們的義務,是額外付出時間和心力的工作,題題詳細的批改,一定要好好把握寫作業的機會,讓自己時常有檢視自己學習狀況的時候,在寫作業時才更多的明白,聽到和實際聽進去且聽懂了之間有多少的差距,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去調整自己的學習。

  最後,是享受念書的樂趣,我們或許都有念國小、國中或高中(五專、高職)的機會,那是一個過程,但是過程一旦過了甚少再重來,大多數的人不會念了大學後再回去念高中、國中或國小,我想說的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時候,栽種有時、收割有時,念書也有時,歲月一旦過去就是過去了,不會重新來過。我調整自己的態度,向上帝獻上感恩,謝謝祂給了我機會,可以重拾書本念書,因此我要把這當成最後一次,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去享受念書的樂趣,儘量找到自己適合的念書方式,也許這過程會有軟弱或是覺得灰心的時候,但是如果學習把每件事當成最後一次的機會去面對,或許我就不至於輕忽了它,反倒格外的珍惜這寶貴的機會。人生旅途沒有人真的學到了完全或者都已經學會了,只是不斷的在調整自己然後再出發,學習接納自己和鼓勵自己。

  最後謝謝指導我口試的老師們,不斷的協助和指導我修改研究計畫、讀書計畫和其他的paper,甚至劉馨劉老師,是在第一時間知會她的學生準備投入口試,深怕她在補習班的這群學生們錯過了口試的機會,謝謝她一而再再而三的鼓勵和提醒。不僅是劉馨劉老師,其他許多老師盡心盡力的擺上和付出時間,獻上深深的感謝! 國家補習班的補課系統和K書中心也是這段時日以來,很好的學習工具和念書場所,不論環境如何、資源有多少,莫忘初衷,立定心志向著標竿直奔,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