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小說《刺蝟的優雅》一書中的兩種處遇模式:精神分析與認知行為治療

 

 

優雅常讓人與法國劃上等號,但優雅的刺猬呢?

 

本書作者想藉兩位特立獨行的女主角:一位12歲的、常有哲人般深刻思想的富家天才少女芭洛瑪,與54歲、嫻熟各種經典文學與精緻文化的寡居女門房荷妮,來表達對於只重形式沒有內涵的巴黎上流社會的一種嘲諷。在這裡我們不談這本書的主要內容與情節,而是要來分析,兩種在書中—不知是否是作者不著痕跡的刻意安排—以種種對比方式出現的兩種處遇模式。當然是由於這兩種處遇模式跟社會工作有關,所以我們才要介紹這本書!

 

芭洛瑪的母親接受的是以佛洛伊德的理論為基礎的精神分析,在為期十年的長期處遇中,她母親每個月要花費600歐元(一歐元約等於40元台幣,所以,真的所費不貲)。但令芭洛瑪在意的是,雖然花了長時間與龐大的金錢做治療,如小說中所述的,她母親每天還要花三小時的時間澆花(並不是每一個精神分析師都沒有效果,所以小芭洛瑪後來忍無可忍,直接挑戰了這位精神分析師)。

 

精神分析治療被稱為是談話治療(talk therapy),經常在治療時以自由聯想的方式進行,它需要靠案主的表達能力與對自己內心想法與感受的敏感度,因此不適於不善語言表達者或是有語言障礙者。另一方面,這種治療是長期且須付費的,弱勢族群也往往負擔不起。它目前仍在美國東岸的中上階層頗受歡迎,他們的問題大多環繞在人際關係、兩性關係與家庭關係等方面。

 

Freud被譽為「心靈的達爾文」,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研究人類心靈(mind)與精神(psychy)如何運作的人。在1960年代之前,由於社會工作界亟欲找尋可用的理論來支持它的實務工作,精神分析的治療學派曾是社會工作治療方法的主流,但是隨著社會工作逐漸將焦點置於人與情境的關係、重視整體環境對人的影響,及其他理論觀點的產生,精神分析觀點在社會工作實務界已逐漸式微。

 

既然現在社工實務上已不在用精神分析理論,為什麼我們要介紹它呢?因為作為第一個被應用的社會工作理論,它對於後來社會工作的處遇模式有莫大的影響,而這樣的一個影響在公務人員的薦任升等考試有考過,也是我們在高普班與研究所班所要探討的問題之一。

 

現在回到小說來看另一種處遇模式,認知行為治療,這是一種目前在社工實務界常用到的處遇模式。

 

書中那個總是把真實的自己隱藏在刺蝟的刺之後的54歲門房荷妮,由於,在童年時代,她美麗的19歲姐姐離開鄉下到城裡去工作,認識了一個富家公子,然而不幸的是,在她懷孕之後就被拋棄了。她懷著身孕在一個雨天的夜晚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並且在生下孩子後過世了。

 

這個景象一直深印在荷妮的腦海中,使她形成了許多扭曲想法,例如:「我如果不顧階級身分想發揮我的才智,我必會遭到跟李絲特一樣的懲罰…..我從保守秘密的女孩,變成了一個生活隱密的人」(所以幾十年來沒有人知道她的學識淵博)。當她的才華被住戶之一的日本人小津先生發現後,他們有了幾次愉快的約會,但她告訴自己:「妳在想什麼?妳不過是個窮門房而已,不同階級之間是不可能存在友誼的。妳這個瘋子,妳在想什麼?」(這在認知行為理論中,是典型的扭曲的自我對話:所謂認知治療原則,乃指修正若干認知上的錯誤假定,包括諸如過度概推、選擇性認知或歸因、過度責任或個人肇因假定、臨時肇因假定或缺乏證據的預測、自我認錯或頂罪、災難化思考等等…引自《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

 

這樣優雅的刺蝟,直到小津先生從芭洛瑪那裡知道關於荷妮的童年,並採取行動後,終於願意剥下身上的刺,讓人得以親近真實的她。

 

小津先生在一次跟荷妮的晚餐中,對她說:「您不是令姐」…. 「我再跟您說一遍,好讓事情清清楚楚….我再跟您說最後一遍,希望這次您不要被三十歐元一塊的壽司給卡住喉嚨,順便說一下,要吃下這些壽司需要費點精神。您不是令姐,我們可以做朋友。甚至是所有我們想做的」。

 

(認知行為理論認為,由於個人的生長環境與本身解讀外界訊息的方式,常不自覺地形成一些錯誤的觀念與思考,此即自動化思考,這些扭曲的信念會影響我們對環境的正確解讀,並且影響我們的情緒。故改變之道在於以正面的自我告知取代負面、不理性的自我對話。)

 

小說畢竟是故事,在現實世界中的認知行為治療程序比小說中來得複雜,例如認知重建(cognitive restructuring)的意義與步驟就是研究所考試常出現的題目,並且在高普考也開始出現(96年高考),當然,在課堂上Andrea也會跟大家說明,打一下廣告囉!

 

小說故事的結局,我就不在此公佈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尋找答案,總之,希望每一個人都寫下自己生命故事中,彩色與繽紛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