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茲分析今年研究所考試社工這一科的主要備試重點:

(1)重視綜融社會工作:

社工所的考試非常重視綜融社會工作的概念,許多傳統上以個案工作方式出現的考題,在社工所考試中,會融合社區工作的方式出題:例如台大94年的考題:請針對一個「早期療育服務系統」,依據「社區動員」的步驟作出計畫,以提升系統運作的效能;以及北大94年的考題:請根據綜融性社會工作流程,比較說明以「個人」及以「社區」為工作對象時,兩者相同及相異之處。因此,考生必須對相關的社工問題,從點的、個別案主的認識,提升到面的、個案管理、社區網絡與動員的層次的了解。

 

(2)重視考生以實務與理論結合,提出完備的服務方案:

    社工所考試重視考生對於實務的完整認識,並且能以專業社工的技巧或理論,提出完整的解決方案,例如台大93年的考題:當前在台灣社會中,出現越來越多的異國婚姻,產生很多跨文化家庭,其中有些家庭的確產生很多問題,成為社會福利服務的案主。然而目前社會工作專業似乎未付出足夠的關切,尚未形成明確的應對策略,請試用任何一種適當的理論架構,就跨文化家庭現象,作一個家庭社會工作的問題分析及處遇計畫。類似這樣的題目,必須對跨文化家庭實務與社工理論有深入的了解,並且還要會以家庭社會工作的方式,提出問題分析與處遇計畫。因此,若要攻克台大與政大,理論、實務與處遇計畫的相互結合,是研究所考試必備的攻擊武器。

在理論方面,不僅要熟悉相關內容,更要靈活運用到各種案主別;在實務方面,必須熟悉各種相關問題,並且與個案、團體、社區或家庭社會工作結合,並以理論的專業術語,作深入的分析或建立架構;最後,則是提出適切而完整的問題分析與處遇計畫,唯有以上各部分環環相扣,才能拿到最高的分數。

 

(3)以理論分析複雜案例,並提出處遇原則、過程與相關的倫理議題

    這一類的題目往往會給一個非常長的案例,讓考生以自選或指定的理論作分析,並提出處遇方式,有時還會進一步問相關的倫理問題,遇到這一類很長的題目,一定要沉著以對,謹慎的閱讀完整的題目,再以理論作精闢的分析。這一類的考題常常是考一個具有多重問題的家庭,故其實也是實務與理論結合的考題,不同的地方在於,可能這一個案家具有許多不同問題的成員,有的是身心障礙的問題、有的是未婚懷孕的問題、有的是失業的問題,這時,就要考驗考生對於各種實務(而非單一領域例如外籍配偶)的了解程度,有時也會出現冷門的像是老年失智症的實務問題。遇到這一類的考題,唯有各個擊破,對於每一個家庭成員的問題有周延的處遇方式,並且以理論作深度的詮釋,才可以得到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