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子葳

師大社教系畢,錄取台大社工所

        這篇心得感想只是想要和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它不是教條鐵律,完全不容推翻,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可以斟酌參考。總之,由衷地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就像當初熱心傳承我經驗的前輩們一樣。

 

合適的念書習慣

     相信很多人是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一邊有學校的正課、實習或工作等等,而我個人亦是如此。所以準備研究所的時間很緊迫,真正能靜下心全心全意念書的時候,大概是從一月開始。

      其實剛開始我非常慌張,眼看周邊的人早就定好詳細完整的讀書計畫,每天安排至少念十小時的書,使得我也不得不仿效念十小時的書,但由於還有許多事要忙,只好熬夜念書。但這樣的讀書效果很差,邊念邊睡,簡直是事倍功半,痛苦至極! 就這樣瞎忙了很久之後,我重新檢討念書方式,毅然決然依照我原本的習慣,決不熬夜。睡覺時間一到,即使沒念完也去睡覺。寧願利用下課時間等瑣碎時間,也不願意改變長久以來的規律作息。

      多方參考前輩、老師的建議,再配合自己的念書習慣,找尋合適的念書場所與時間,依照個人的學習進度,循序漸進,千萬不要盲目的念書,一遇到瓶頸即趕緊檢討,重新調整方向,如此一定會有成效。

 

建立心靈支柱

     對我來說,心靈支柱一直是我勇往直前的動力。尤其是這種長期奮戰,過程中必定會經過低潮期,而人心往往在遭遇挫敗、面對焦慮之時,容易動搖、胡思亂想。

     這時候,內在的信念與外在的家人朋友都是幫助你堅毅不搖的支柱。適時的放鬆心情,出外透透氣,重新與自我對話究竟為何報考研究所?研究所對自己的意義又是什麼?在這樣反覆辯證思考的過程中,往往可以找回初衷,重拾自信心。當然,千萬不要獨自一人想破頭,多和家人、同伴談談天吧!

   

態度決定一切

     個人認為想要在長期戰鬥中贏得勝利,就必須為自己豎立嚴格的規範,並且徹底執行遵守。態度絕對決定一切,必須嚴以律己,絕不可心軟怠惰,要抱著既然決定考試,就要貫徹始終;既然花錢補習,就要值回票價的心態! 絕不容許任意缺課、上課睡覺,更不縱容念書一心二用、三心兩意。

   

從作業找尋盲點

     上課努力聽講,老師的講義仔細研究,只要有作業練習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從每次的作業練習當中,尋找盲點。不要害怕批改過後滿江紅的作業,因為這樣代表有很多的進步空間,而且也要慶幸能夠及早發現不足之處,趕快和老師討論修改方向,不管重新訂正幾次,一定要堅持到合格為止。

 

主題式統整筆記

    平日多閱讀期刊、書籍,培養語文及邏輯思考能力,且念過之後務求熟記。

        我念書習慣每念完一章節就動手做重點整理,並且我會以主題式的方式將社會工作、人行社環、社會政策等科目結合起來,將概念歸納統整,並且練習寫研究計畫。如此不僅可以訓練組織能力,還可以訓練手寫速度。

      此外,我還習慣自己出題,不管是名詞解釋還是申論題,藉由這樣的方式,訓練自己考試時能看到題目馬上有相關的概念架構浮現,並且快速清晰、有條理地回答。畢竟研究所考試時間只有短短100分鐘,甚至更短,這時候勝利的關鍵已不在你印象中曾經念過甚麼,而是你可以寫下甚麼。

 

練習考古題

      練習考古題可以瞭解學習上的疏漏、命題的趨勢以及各種題型。看看近年社工界熱門的概念是什麼?各校的出題方式等等。關於題型的部分,有些題型是純粹需要背誦,有些則是需要組織及概念化能力,必須針對不同題型有不同的解題方式。因此,考古題可以協助你整理讀過的資訊以及增進實地練習經驗。

     此外,我在寫考古題的方式是,特地空一整天下來,模仿真正研究所考試的時間,自己模擬考一整天,這樣可以事先熟悉研究所考試的方式與情境。因為真正的研究所考試一整天下來真的是需要極大的體力與耐力,更何況有些學校會考兩天。

 

考前最後衝刺

     今年考試的前一個月剛好遇到過年放假,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全職複習。但是必須先克服自己的惰性以及外界吃喝玩樂的誘惑。

     在這段時間裡,我將重點完全擺在複習,不再刻意去閱讀期刊論文等補充資料。平日累積的摘要與筆記不斷地循環背誦,讓自己可以看到標題就直接想起內容重點。

     最後,我相信每個人絕對都有考取潛力,只要下定決心,鍥而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