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海帆

畢業學校:東吳社工系畢,錄取政大社工所

 

  從來都不曾相信自己,一個成績普普的傢伙,居然有一天可以進入到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就讀。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也很不喜歡去背東西,所以在考試前,每天都抱著緊張、焦慮不安、害怕等心情,深怕自己會落榜,直到所有學校放榜後,這顆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地。我總共報考了五間學校,分別為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大學、師範大學與東吳大學,除了台大以外,政大與東吳都是正取,而北大與師大分別為備取4與備取6。

  能考上這些學校,運氣的確占了一部份,但考上真的都靠運氣?從報名補習班的課程後,自己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好好念書,我知道自己的實力有限,所以想藉由補習班老師的課程教導下,來培養我自己的實力,並按部就班的準備與唸書,相信各位已經在準備研究所的同學,一定也能成為佼佼者。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供大家作為參考。

1、下定決心,確立目標,不給自己後路

  坦白說,在報名補習班之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考研究所,而且也在想要準備社工所、社福所還是國發所,種種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讓我不知所措。直到我報名了補習班後,就已經告訴自己要準備社工所,並且以台灣大學為我的目標。而我報考的5間學校中,4間是國立而1間是私立的,不選擇報考其他私立的原因,就是要讓我沒有任何的退路,就只要上國立的學校,沒有上就是當兵,我給我自己很明確的走向。因此,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建議大家可以立定一個不易達成的目標,雖說這個目標很遠,但只要往這個目標邁進,相信好的結果就會離你不遠。

2、態度決定勝負

  態度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答案是非常地重要阿!想要在考場贏過別人,態度就可以決定你的成敗,如果沒有心想要考好,就算實力自這麼堅強,一定也不會有好結果。首先,補習絕不無故缺課與遲到,都已經花了大錢來補習還不來上課,那補習是補假的嗎?其次,上課時認真的聽講,而有不懂的地方,下課趕緊去問老師;第三,每天都要跟自己精神喊話,如一定要考上研究所、考上台灣大學等,讓自己朝著所立定的目標前進。

3、養成自己的讀書習慣

  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讀10分鍾的書,有9.9分鐘是在發呆、閒晃、用電腦或是已經躺在床上等,但到了非常時期,決不能這樣放縱自己,於是自己就要找出克服的方法。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找出你在哪邊可以專心的看書,以我而言,絕對不能在家裡看書,因為誘惑的東西太多,讀三分鐘我就會躺在床上了,所以我就會選擇到圖書館、學校或是K書中心看書,但K書中心要花錢,雖說可以看到很晚,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僅供參考。總之,要找到可以讓自己「充份」唸書的地方。

  再來,要擬定讀書計畫,來安排自己的讀書內容。以我的經驗來講,所有的科目都要唸過35遍,每一科目的章節都要仔細的讀過。老師在上課時,就要專心聽過一遍,課後自己要找時間複老師上課的地方,把不會的地方釐清或是背下來,此時你就看過第二遍,接著自己要花更多的時間再多看23遍,如此,就算你不想背下來,也會記到自己的腦袋裡了。所以,建議大家把老師的講義翻到爛掉、看到不想再看,連作夢都會夢到的地步。

4、筆記是成敗的關鍵

  除了翻閱老師的講義之外,各科老師的筆記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考試剩沒多久的情況下,筆記可以幫助我們做快速的複習,並且能馬上複習我們所不熟悉的地方。因此,除了老師的上課筆記外,我會自行在做筆記來供我做複習時使用,如社會工作理論,我會先將老師的講義看過許多遍後,在將裡面的重點搭配其他有關理論書籍裡的重點,來寫成屬於自己的筆記,其他科目也是如此,這樣一來就是屬於自己的筆記,也可以從自己不熟悉的地方開始做起筆記,而且讀書的效率會比光開書本還來的多。

5、時常練習作業與考古題

  作業是增加自己實力最好的時候,不論是劉馨老師還是陳遠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出回家作業給我們練習,切記,一定要去練習,否則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老師都會很詳細地批閱,並給我們意見。還有到了接近考試的日期時,練習考古題更能了解每個學校考題的方向,像是台大很會社會工作管理,政大就比較會出優勢觀點的考題,所以要去練習寫作,增加自己的筆感。剛開始練習時,不用去限制自己的時間,但等到後期,就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寫完夠份量的答案,只要多加練習,一定能寫出精采的答案。

6、妥善安排時間

  愈到考試時,你會焦慮為什麼時間不夠用,所以,安排自己的時間規劃就顯得相當的重要。我並沒有每天24小時都在唸書,而且也有部分的時間花在休息、用電腦上,很重要的是,每天至少要念1小時以上的書,讓自己每天都有唸書的習慣,而到了考試剩90天時,讀書量就要開始增加,並且妥善分配各科需要花多少的時間看書,或是星期一、三、五來看社統與社研,二、四、六看社工與社福。總之,時間安排是一定要做到,且因每個人的習慣來訂定。

7、英文真的真的很重要

  說到英文這一科,可能是我永遠的痛,從以前到現在英文始終不是我拿手的科目,有些學校會拿英文來當作門檻,像是台大與師大,而政大與東吳都會有考英文,東吳還會加考國文,最重要的,每天都要去背一些英文單字,建議大家平常就要閱讀英文,不要到考前再看,因為一定沒時間準備,千萬不要讓英文成為你的絆腳石,否則就會跟我一樣,因為英文而無法前進台大的主因。

8、有夥伴是最好的

  大家都說考試是很孤獨、很無助的,但我很慶幸在考研究所的這段日子,有夥伴的支持與相助,不是敵人而是戰友,一同開讀書會,藉由讀書會來釐清彼此不懂的地方,互相教導彼此弱勢的科目,一同練習考古題給老師批閱,在考試時互相打氣與鼓勵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9、相信自己,永不放棄

  最後,就是要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悲觀與擔心都是會出現的情況,但請擔心一分鐘就好了,盡力去做就對了,永遠都不要放棄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